close
分類:蓮花池畔
2006/12/19 16:18

                                                大家平安! &*_*& 

                                                                       
      

[[   慈  母  往  生 傳 1.  ]]

 

母親生於: 中華民國 農曆 21 年 12 月 28 日 屏東 長治人
捨報於: 農曆 94 年 正 月 22 日 享年七十有四


.......... 寶剎有容納形枯 世海無波夢裡度 ..........
.......... 菩提覺路凌雲志 娑婆淨土不殊途 ...........


*去年母親節就已意會到 母親的生命列車即將開進終點站
數十年母女情誼 一旦別離 故人的形影 怎能說放就放
母親往生前的纏綿病榻 我有幸而能隨侍在側
母親的痛楚 我心疼 母親的寬容 我心動
在母親<生命的字典>裡查不到'享受'這兩字

終生修福.培福而不享福
是道地的菩薩情懷...她平日最守口業 這全是由乎衷行於外之呈現
從不曾聽過父母吵架 連怒目相向都沒有
偶而父親嗓門分貝拉高時

母親總會大事化小地說:歐  好 好啦..
頗有 你對我錯 一切都是我不好的謙謙婦德

聽到小孩無意中說 阿嬤對她有意見時 亦不曾見她起一絲慍惱
兩位都是好人 阿嬤知家醜不可揚 不會在別人面前說媳婦閒話
母親更人前人後守口如瓶心海無波

她不擅言辭不懂交際唯存一無偽之心
直至家道中落 以母親的淳厚仍有人願伸援手
阿嬤往生前 把屎把尿都在床上 妯娌相輪照料
那時我身懷六甲 有過回娘家 在臥房偏床陪睡之經驗 有一幕很深刻
也就是能容的母親 無怨地抓起地上那堆阿嬤前時換下的穢衣物轉身去洗
我問她:今天不是還輪ㄨㄨ的班麼

母親不假思索說:沒關係舉手之勞而已
妹也見過這一幕 這情形或不只一次 而母親從未提及

雙親婚後的前些年 兩人過著餐風露宿的窮日子
她將就地在邊間屋簷下 搭個簡陋的小廚房
天晴 一日三餐可見炊煙裊裊 天哭泣時 就只聽見大珠小珠"落玉盤"了
樂觀的母親 當時應絲毫都不以為意吧?!
即使在生命交關 無法進食 一吃就吐 腹水滿肚卻尿不出來
最艱辛之際 她仍只說些'不痛不癢'的輕話
如:"怎麼辦才好" "為何這般痛苦啊"

"怎麼這麼可憐呢" "我的業障真重憂"
僅止於此 一點抱怨的話都不曾出口 媽的確頗有禪味 不被橫逆卡到心
且會寬慰爸爸莫操煩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之帥氣顯露無疑
不炫耀誇口不惡言兩舌.老實淳厚不知說謊為何

只知勤耕無想怎麼享受
簡單說 母親就是肯吃苦 歡喜做甘願受的最佳典型

兩年前的一場車禍造成昏迷 粉碎性骨折讓她一年動彈不得 終日與痛為伍
硬朗的身子自此急轉直下

我明白 母親元氣已近弱勢 冤親債主找上來了
車禍只是個提醒 後面將有難以預料的情境 可能發生
因此 更努力念佛 放生 佈施 結緣 為雙親回向 望她重罪輕受
豁達的她不等人勸慰 即寬恕了撞傷她的人
在身.心. 經濟.皆極為困頓的當時

知道對方家境差 還瞞著他們付清了
健保所沒給付的醫藥費 種種大度量 讓多年來養魚 養雞 養豬 養鴨等
身為村婦慣有的工作所造的業障減低不少
儘管如此 積勞成疾的母親 仍是難敵肝癌的肆虐P1.(10~1)
         

菡萏香從佛國來  琉璃地上絕塵埃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蘭ㄟ福苑) http://www.facebook.com/jen.chung.77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