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般若之音
2006/12/26 22:50
       
                                                      

   .........................  歸來忽見楊柳色  3.  .............................

                
我們之所以修行不能成就 往往就是被<我相>卡住了
小乘初果須陀桓 已破我相 這才入了聖人之流
雖然 還得人間.天上七次往返 方能出六道輪迴 但絕不再墮惡道了
破我相 在修行路上才算剛起步呢
這離大澈大悟.明心見性 還有好大好大一段距離啊
可是 我們凡夫連這個破我相的起步 都還遠遠搆不著哩
何敢妄自輕薄?!而不願老實念佛 得阿彌陀佛願力加持 能二力成就呢
尤其 許多世智辯聰的知識份子 更反其道而行
被所知障障住了 自以為根器高而瞧不起念佛法門
這就像小朋友不懂品茗 看到大人在飲茶 還笑大人為何不喝汽水要喝茶
我相.我執.我慢如此重 比一般人還重 如何與道相應呢
還真不如一個老太婆 能安分守己.柔軟謙卑.老實念佛反而更能成就
恩 尋道歸來一心念佛 方見枝頭楊柳 迎風搖曳 色欲迷人.人不迷優!

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
他曾憑著一句阿彌陀佛 為久旱無甘霖的故鄉念佛祈雨
他客氣地告訴來請他祈雨的官員說"我什麼都不會只會念佛"
官員無可奈何 心想若錯過這位德高望重修行者的幫忙
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不如就試試看吧
結果 真是大大出人意表 無論老人家念佛走到哪裡 雨就下到哪裡
就只憑著一句阿彌陀佛四個字 而解除了萬民所苦的大旱災
念佛的不可思議 非我們凡夫的小腦袋瓜兒所能理解的啊
念佛尚可成佛 何況是祈雨呢
蓮池大師曾說 他一輩子都願做個無知無識 卻老實念佛的太公太婆
他說:三藏十二部留與他人悟  八萬四千行饒與他人行

這話 我們聽懂了嗎
大師是在說 念佛的老太公.老太婆很無知嗎
還是說 只有"無知"不自以為是的太公太婆 才願老實念佛而得大利呢
正如 六祖說:<人有兩種 法無兩般>一樣
他到底是在取笑念佛的人是迷人呢
還是說 如果我們願意承認自己仍只是個貪.瞋.癡.慢充滿的迷人
都應該好好回心老實念佛才能得益呢
又如:當年永明延壽禪師說:"有禪有淨土 猶如戴角虎"
到底 他是認為我們的根器 是適合念佛.或適合修禪 還是要禪淨雙修呢
他是阿彌陀佛來示現的啊 理當勸我們念佛 為何還如此說呢

原來 當時禪風鼎盛 可是眾人皆不知自己根器大不如前 已不適合修禪了
正法時期 戒律成就 像法時期禪定成就 當時已非禪定成就之期了
身為一代祖師 只能循循善誘 不能一下就猛然扭轉免引起反彈
因此 他也隨順配合著大家一起修禪
等修出成果 具公信力了 再導引大家修習念佛
於是 才會告訴那些已久修禪法的弟子們說 "有禪有淨土 猶如戴角虎"
目的是~想讓根器已不足的大夥 能漸漸轉移對禪不務實的執迷呀
念佛 其實就在修甚深禪定呢 <念佛三昧>是三昧之王哩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http://www.facebook.com/jen.chung.7796 (蘭ㄟA唬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