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般若之音
2006/11/08 08:48


  ........................ 日子可以平凡 心境可以超凡 ........................

           

昨天的前幾天 再前幾天...
10\21是個平凡的日子 有件平凡的事可以分享
這天我與師兄一起去理了髮
約在半年前開始 我們理髮都選同一店家
在還未選同一地點時
師兄也樂意讓"蘭水某"跟去"指導"理髮師剃頭刀的"航向"
其實 無論有無換新的據點 不管面對任何一位理髮師
我倆每次給的台詞都一樣
 
那就是 師兄都只要求打個薄
"蘭水某"則希望陽剛的他 能從悌刀的轉彎處 尋獲些許斯文的氣息
我們並不多挑剔 且目標簡單明瞭 始終如一
儘管我每次的要求就只有兩個字"斯文"
但這輕如寒毛的兩個字 對這鐵漢子而言卻彷如泰山之重
每請他自己直接跟理髮師說 他卻像會被巨浪吞沒一樣 硬是不肯
寧讓我在旁邊指指點點 還怕"僱人怨"
但這個顧慮真的是多餘的
從理髮師或顧客的眼中 我們常嗅到稱羨.讚嘆的氣息
他們內心的波潮我輕易能解:
"這年頭真有感情好到連理髮都一起同行並交換意見的結髮夫妻
豈不是可以當國寶的稀有動物嗎?..." 
他們的解讀可以是對 也不一定對
就像十個陌生人見到我 往往有八個會猜我是老師一樣
眼見尚且不足為憑 何況耳聞 何況就此"驚鴻一瞥"
美麗的人兒 美麗的心
清心飽覽人生曲折旖旎的"沿途風光"吧 沒有微辭沒有睥睨 只有正眼祝福
髮型外相不是頂重要
然而頭髮的整潔與否卻能顯現一些心靈密碼
智門的緊閉 彷彿是從心猿意馬的狂風吹亂一頭亮麗的秀髮開始
是端莊 是嘻皮 三千煩惱絲是否已先透露了訊息

我倆都有必露額頭的共識
而"蘭水某"的斯文兩字
與其說是向理髮師說的 不如說是向師兄說的
與其說是向師兄說的 不如說是對我自己說的
更貼切的說法應是 說此兩字時正已透露自己心中還存有我執我相的陰影
外在一切境緣都是一面鏡子
鏡子照著別人的同時也在照著自己 我們都是<境>中人
別人身心的剛柔美醜 最該關心的是他自己
他人的剛柔美醜
種種外在的人事環境也可成為我個人身心好壞 善惡 美醜與否的照妖鏡
妖不在外 妖在我心 正因外面那一點暗 才顯我這一絲明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